close

回話的藝術:有些時候你不該說「正確答案」,你該說的是「聰明答案」

 

進入職場中,溝通一是門很重要的課程。在職場裡因為要做事常常會跟同事或客戶進行溝通,可是在溝通時,有時候會溝通不良,你問的是A對方回答是B 或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直接回答問題,但是有時侯回答的並沒有效或是拼命講自己想說的話卻不是對方想聽的,明明有實力卻導致誤會、錯失表現機會或面試時失去機會。與其練習滔滔不絕的口才,我們應該要學會內斂與智慧的回話與問話。

 

作者在書中不只提出說話的原則與重點還有實際的問答題型,這真的讓我學習蠻多,真的蠻認同比起正確答案,聰明答案更能夠達到有效的溝通。其實不只是我們回答對方問題,同樣的對方也能以同樣方式回答我們的問題,這樣就是有效溝通也提高工作效率。

 

這本書一共有五章

第一章 回答問題有公式

第二章 你要聽出問題的"真正意思"

第三章 為什麼你有說服力

第四章 找出討論沒交集的原因

第五章 得到職場認同的寫作與說話法。

每章都有對我有所啟發。

在第一章中

結論下在最初三秒鐘 - 在職場上的原則是以結論優先敘述為主。

          在報告的結構就主要是兩種 "重點、理由、舉例、重點 (PREP, Point, Resaon, Examples, Point)" 跟 "結論、細節、結論(SDS, Summary, Details, Summary)"。

           報告、聯絡、商量 = 從主幹,到枝葉。

問題: 請報告今天日韓足球賽的比賽結果

X : 比賽開始15分鐘,韓國隊的後衛XX先取一次罰球PK的機會,並獲取1分。但是上半場要結束前.......

O : 最後是日本隊以三比一獲勝,其中二記射門要歸功於前鋒XXXX,他拿下這場比賽的MVP,接下來日本在下一場比賽獲勝就可以通過預賽。

 

不靠形容詞,用數字說話。

問題: 請問你的上一份工作。

X: 我在之前工作的餐廳裡,總是用心帶給每一位客人溫暖的微笑,很快就成為店裡的招牌服務生。

O: 我在之前工作的餐廳裡改進了店裡的服務手冊,使得營業額比前一年增加了20%,客人回流率也從前一年的10%增加至75%。

把形容詞換成數字

    - 把"備受矚目"換成"部落格點閱率超過1萬人次"

    - 把"很努力"換成"一天練習十六小時"

    - 把"備受信賴"換成"八成顧客都是認識超過十年"

    不把自己的實力數字化,就無法將它表現給公司內外的人知道。 

 

什麼意思? 講話要講重點,不需要當場把所事情報告清楚,用一句話引起主管興趣,細節主管自己會去看。

問題: 這份企劃書好厚,可以幫我說明一下?

X: 請先翻開第十三頁,首先是這項企畫書剛開始的規劃,銷售量已經連續四期上升,但是知名度,就如同第二十五頁的表格一樣.....

O: 為了提高公司知名度,我們想了幾個音樂活動的合作方案。詳細內容就請你有空再看看企畫書。

談到你的理想時,別提過去。

問題: 為什麼你到現在還沒找工作呢?

X: 我比較晚才開始找工作,對於業界狀況和自我認識還不充足下,就先找好幾家面試。

O: 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在打工和當義工上,一方面探究自己到底適合那個行業,為了強化自己能力也考取了相關證照。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那是為了到貴公司工作,必經的一段于迴之路。

即使過去失敗的事實無法改變,但是它的意義可以事後添加、改變。為什麼? = 過去的原因+未來的目的。

回答面試官時回答你的野心,不是您的期望。

問題: 請告訴我,你想應徵我們公司的理由。

X : 因為貴社在業界市占率第一,員工福利也很好,進修制度這點也非常吸引人。

O: 因為我想貴社的教學玩具推廣到全國,讓小朋友的智能程度都成為世界第一。

 

看完這本書,讓我有很大衝擊,因為在理解問題與回答問題上,都是一門藝術,學的不是取悅對方而是更有效的溝通與表達自我意見。目前針對書中幾項有記錄下來是因為挑選出要改變的,不論在問問題與回答問題上都要再多想想再說,說過後也要思考是否說的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