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在焦慮星球」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住在焦慮星球“,挑這本是因為想找一本不是商業也不是程式的書來看, 不過這本書出奇的好看,這本作者想帶領讀者分享的,則是焦慮這個普遍的情緒,是如何影響著我們。而被影響的我們,又還能做些什麼,來讓自己好過一點。也讓我重新審視一些問題,同時也發現原來自己也有焦慮,還常常發作,只是復原得很快. 所以這本書不只是給有焦慮症的人看因為我們「所有人」都住在這顆焦慮星球上。我們都處在一個愈來愈讓人焦慮的社會。在書籍介紹的頁面看到的這段話,特別傳神:

「超載的星球,住滿了迷失的心靈

生活看似選擇無限,但擁有再多,心靈卻依然脆弱

一切都來不及、不夠多、不夠好。我們困在焦慮裡

世界失速,我們活著,該如何不跟著瘋狂?」


前面幾章說明焦慮的由來,而此發現科技變好似乎不一定是好事,因為網路跟手機讓現在人可以接收到廣大又雜的訊息,而大部分的人享受去吸收這些資訊,但是不一定很好消化這些資,那些是對的資訊那些是壞的資訊,特別是新聞方面.

       作者在此主要提出許多方面壓力與焦慮的由來並提出自己的狀況,更提出幾個解決方面,另外點出許多我們真在其中但是尚未察覺的的點,讓我自己重新思考與反省。在閱讀此書不建議一次閱讀完,應該分多次慢慢细嚼慢咽。 以下擷取幾個重點,當作自己的筆記!

 

 

 

    未來式

      從小的我們的生活就像是要為”未來“而準備,被鼓勵要擁抱未來放下過去,而也是消費主義的基礎,要我們喜新厭舊,想要下一樣東西,不要現在已經擁有的東西. 新的一代手機出來了,就趕快買賣掉現在手上的手機. 書中是提出"我們不被鼓勵生活當下。我們被訓練成生活在他方--在未來。從小我們就被送去讀幼稚園,接受學前教育,顧名思義就在提醒我們接著會面臨的是什麼,直到真正上學。"  本來學習應該是認識自己和身處的世界,但是現在學習是要為未來。

 

記住

  •  感覺沒有時間,不代表你沒有時間。
  • 感覺自己很醜,不代表你真的很醜。
  • 感覺焦慮,不代表你一定要焦慮。
  • 感覺成就不夠,不代表你成就得還不夠。
  • 感覺少了什麼,不會因此讓你不再完整。

 

\生活超載

   過量的事物 - 現在的這個世界,所有事物都過量了。  作者以"書"為例,當我在閱讀作者的書時,同時就是放棄閱讀其他的書,但是至少共有一億三千四百零二萬一千五百三十三本書,所以作者意思既使我讀這本書,還有更多的書,我們早已淹沒書海裡,現今世界的周圍的事物全都數以倍增,可是我們依然是單獨個體,所以一次能讀一本書。 想要享受生活,我們就要必須停止再去想那些我們永遠沒辦法讀的書、看的電視、說的話、做的事,轉而想想要怎麼在能力範圍內想這個世界,專注於我們做得到的那幾件事,別執著於做不到的那千百萬件事。

 

  以上是作者說的,我很同意這樣的看法,因為了解自己的能力與範圍,適時要求援助與安排。

 

無眠的星球

    現在世界慢慢變成一個無眠的星球,電燈發明之後人們可以在晚上工作讀書,不再是天變黑了就會去睡覺,但是工作有時卻因為距離與時差的關係能停止,而自從網際網路出世之後,變成沒有限制了,不再花上一兩天去等對方回覆,而是立即回覆立即處理,聊天也是24小時都可以上網找人聊天,資訊也是24小時可取得與更新,所有的企業都在搶著比對方快一秒,地球已經變成一個無眠的星球了,睡眠變成珍貴了!

 

     2019年初的我,在台灣工作時,因為趕工加上隔天早上見客戶,睡眠不正常導致隔天睡醒時脖子上多一個膿腫差不多一個雞蛋大,忙完後就去醫院檢查,檢查下來不少問題! 至此後自我要求2點前要入睡,並睡足6小時,雖然很難達成不過大多有達成了!

 

擁有手機,但不失去自己

    有了有手機時候,通訊變成簡單自由且"即時",壞處就是別人期待我們一定要隨時都在隨時回應,好像沒有隨時回應就有罪惡感,別人不再理我了! 其實我們可以遠則不要覺得有這個義務,有時候不妨讓他們等一下。

    

   當我自己做事時,大多時候都把手機放到遠遠,不讓手機干擾我也不會讓手機的通知訊息影響到我。當這樣還不夠,希望能夠不只是在工作上,而生活上也能做到

 

起床的步驟

  1. 醒來
  2. 拿起手機
  3. 盯著螢幕看72分鐘
  4. 嘆一口氣
  5. 起床

 或者偶而試試看,跳過步驟2到步驟4。 我只做減少至10分鐘且跳過步驟4,努力中!!

 

給自己的備忘錄

    作者留給自己的備忘綠,完整的請看書,不過後面一段跟我目前的一樣。

    "保有好奇心。不斷把握事實真相。持續愛人,持續允許自己擁有人類犯錯的權利。保有屬於你的空間,在四周豎立起圍籬。繼續閱讀,繼續書寫。把手機放在隨時拿不到的地方。 當周遭全都失去理智的時候,抱持清醒。繼續呼吸,繼續把生命大口吸進胸口中"

 

工作不崩潰的方法

  •  別把目標放在做完更多事。把目標放在減少要做的事。當一個工作上的極簡主義者。極簡主義的宗旨是做得少,效果卻好。
  • 善待自己。如果目前工作的負面影響大過薪水的正面效益,那就別做了
  • 別高估你的工作價值。


 

受不了的時候,我會對自己說

  1. 沒事的
  2. 就算真的有事,如果是你不能掌控的事,別想盡辦法掌控它。
  3. 找一本好書,坐下來慢慢閱讀。人生中有些時候,你會覺得失落徬徨。閱讀可以幫助你回到自己。讀得愈多,愈會明白如何在那些艱難的時候,找到你該走的路。
  4. 一定要吃早餐
  5. 平常盡量午夜以前上床睡覺
  6. 困難時期,首先維持作息規律
  7. 好好呼吸
  8. 仰望天空。天空很美,無時無刻不美
  9. 哭出來沒有關係。大家都會哭。女人會哭,男人也會哭。哭吧,你是人呀。傷心就哭出來。

  此篇一共有40點,我列出特別感觸很深的九點, 第三點,因為我就是在吉隆坡的一間文青咖啡廳慢慢地閱讀這本書的,而真的很多時候是用上閱讀過的觀念幫我解決問題找出要走的路。而在吉隆坡時就是正在努力找出機會賺錢擴展生意時。 第六點,之前遇到的困難也真的都是這樣做,並且還加上運動來度過解決問題難的。第七、八點是讓自己放鬆紓壓力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nneth 的頭像
    Kenneth

    Kenneth的部落格

    Kenn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