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克爾從2005年以來擔任德國總理,至今已擔任第11年了,她是首位擔任此大任的女性也是第一位擔任此職的東德人士,至今她是全世界最有權威的女性。在他擔任德國總理以來,歷經了歐盟重大轉變、歐元危機及歐洲難民等等的危機,雖然書中沒有描述她對於歐洲難民的處理與經驗,但是面對歐洲整體的危機處理方面,看出她的穩重與警慎,這是德國人的天性之一,從她身上有著普魯士風格的務實作風,另一方面梅格爾是讀物理出身,所以她有著物理實事求是的邏輯訓練,這個是不同於台灣過去幾任的總統(台灣的總統都是法律出身, 唉!! 所以搞成今天這樣嗎?)

 

讀完這本書,我認為梅格爾是世界上經歷最豐富的人,因為她在專制政權下生活了35年,而現今走向民主,在她的理念中如何維持與看待兩邊的平衡呢? 太民主時,常常會導致無法做決策與執行,看看台灣就知道了,每天都是兩黨在吵。 太專制時,人民會接受不了。所以如何在中間取的平衡點呢?  梅格爾對自由、民主、人權理念有一定的堅持,從書中我同意作者梅格爾是"完美的後政治人物"- 後政治強調是"不預設立場、不受驅使、不僵固於信念、靈活有彈性、會等待正確的時間點", 對我而言她是一個政治典範,我也期許台灣現在的總統-蔡英文也能為像她一樣,來帶領台灣向前。

 

在梅格爾的自由中視包含責任、包容與勇氣,她說自由一方面從一些什麼而來,另一方面又向著一些什麼而去。在金融危機期間,她認為那些金融經理人一方面向國家求助,另一方面卻坐享高額佣金,這是不負責任的,所以她覺得國家的威權受到挑釁,而她誓言重塑自己對價值與規範的看法。我認為這是一個作為國家總理的應有氣勢與行為,保護國家人民,要敢說敢怒,即使法規或職務上不行,也要將不正確的事修正過來。 在台灣有很多問題,目前最重要是司法問題,人民不信任司法,身為總統又是法律出身的蔡英文是否能夠將台灣司法重回榮耀得到人民的信任呢? 

 

另一點是我認為這本太偏向描述梅格爾的外交政策與其決策過程,主要描述她與各國之間關係與互動,也深刻分析了她因應歐債危機的處置,但是卻鮮少提到內政的部分,

 

筆記 : 

德國政治體制是

1, 議會內閣制 - 行政與立法權立一體成形,政府最高領導人是總理(相當於我們的行政院長),由聯邦眾議院當中最大黨的黨主席出任 

2. 立法機關  聯邦制國家通常採用兩院制的國會,德國的聯邦院由各邦指派代表,擁有法案擱置元與各邦相關議案的否決權。 眾議院選舉制度採用兩票制。

3. 聯邦制    中央與地方的關係為"聯邦制" 聯邦(Bund)及各邦(Lander)都有其特定的權力範圍,不過聯邦政府掌握財政權,因此各邦的權利相對受限於聯邦政府。


 

梅格爾的名言 :

我們當然可在一件事上,一直堅持最高的要求,永遠都不妥協。但只要能讓事前至少往前一步,就算知道不會得到一致的掌聲,我還是會去做。

我們的社會吝於保持沉默,這個社會實在變得太吵了。

我們不知道,這會碰觸到什麼,但我們必須經歷它  (每當遇到風險、無法俯視全局時,梅格爾經常這樣告訴她的幕僚)

處理問題時,有條有理的看清問題,將問題切成一小分一小份,然後擬出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