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年底回新加坡前在機場買的一本書,一本一樣在新加坡打拼的人寫的書。

艾兒莎 一位在很早就來到新加坡工作,並努力克服當地問題與工作上的問題,建立了一間公司 (好像是人力公司,很奇怪的查不到她的公司名,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我相信她是一位很成功的人,她的這本書寫了很多重要的點,但是在閱讀這本書時,我個人看不出這本書的主軸和想表達的點,反而感覺蠻亂的,比較像是隨手筆記。

 

我整理這本書的重點。

  1.  學習英文
    • ​​​​​​​透過反覆應用與模仿等實際模擬
    • 進入全英文環境 (台灣最缺的,新加坡也不完全是,但是有機會接觸)
    • 從文化溝通了解英文
  2. ​​​​​​​學會爭取與經營不論是愛情或工作,用實績表現出熱情與態度,賺多少錢、做了多少事與有過什麼樣的成就。
  3. 學會跟父母的意見相反,別拿出爸爸說和媽媽說,相信自己,別害怕,永遠會有一條屬於你的路。
  4. 發現自我
    1. ​​​​​​​走出人云亦云的世界,聽見自己 (來到新加坡後,獨處時間多了,開始聽見自己,聽內心深處的聲音)
    2. 離舒服美的家越遠,離自己的心越近。
    3. 透過一次又一次面試後,就會越了解自己。(作者也是透過面試被人問,我自己也是如此每次面試被問不同問題,也是透過這樣了解自己的強項弱項與定位)
  5. 正視問題,才能改進。 (別期望有一天會改變,要自己改變。我同意作者說的,別期望有天會從低薪變高薪,除非你開始改變自己,進而改變環境。很多台灣人稱台灣鬼島,面對一切不好,就是要改變,而非只是罵跟念而已。)
  6. 夢想不只要做大,還要非常清晰 (我每次回台灣都會找朋友聚聚,其中有一位就很羨慕我到國外工作,都跟我打聽怎麼出來、工作如何,但是至今還沒看到行動。 有了目標就要有計劃與行動。 )
  7. 專注到最後,就是專業 (專注你所做的,遇到不會就弄清楚,一點點累積就是專業,讓自己每次表現都保持一定水準,就是專業。)
  8. 成功的一些捷徑。 
    1. ​​​​​​​自信
    2. 談判力
    3. 坦然面對零專業力的自己,反而更有力。(過去學得跟現在、未來不一定有相關性,但是絕對不要侷限自己,任何事都有可能的。)
  9. ​​​​​​​別怕輸,仔細思考自己做錯的原因並且訂正。

 

結論 : 

1. 相信自己,別因為別人或父母而不敢做,要勇敢反抗父母。 (除非你父母是超級成功人士!!)

2. 打破一些台灣人的惡習 (例如: 一定有正確答案,不敢爭取只要乖乖聽話,只為咒罵不會有行動等等)

3. 台灣人是很棒的,學會反省與訂正,強化自己的軟實力。

4. 出國或離開家出外工作,都是可以更了解自己,偶而要給自己獨處。

5. 別比較與對立,只凸顯自己的狹隘格局,心放寬眼看遠

6. 別害怕出國,出國只會讓自己更堅強、勇敢與強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