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上個月去新山購物時,看到這本書,吸引我的不是書名而是副標題,我的上一份工作正是選擇了"逃"


"碰到一份不喜歡、或是很討厭的工作,我該選擇忍耐還是堅持? 但,勉強自己忍耐討厭的事,而浪費了現在,就是對自己的人生誠實嗎?"


作者橫山貴子大專畢業沒幾年就換了九次工作,

創業後又經歷二十一次失敗的開店經驗。

她從大人眼裡「心不定」的草莓族,如今變成人氣餐飲事業群董事長,

她的成功祕訣就在於:「從每一次逃走過程中,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路」。


作者雖然逃,但是每次逃都是更進一步了解自己,也決定知道要如何做。

就如作者的口頭禪 "人生經歷只有一次,沒有對錯,一切都是累積",作者透過"逃"了解自己並創造自己的事業。

在台灣社會的氛圍裡,"逃"ˋ似乎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常常聽到"草莓族"等等,其實要看人的,。

我自己在前一份工作也是如此,這是我第一份工作在還沒有滿試用期就想離職的工作,再提出之前我很掙扎,不是我不能handle this job,而是無法接受上面的帶人帶團隊方法,讓自己真的很不開心,最後決定"逃"。

就如作者說"逃,不是懦弱的表現,而是為了更接近理想生活的必要過程",真的不必勉強自己過討厭的生活、忍耐不滿意的現況,承擔的風險反而更大,因為會每天煩惱該不該離開,陷入猶豫跟朋友抱怨等等,在逃之前你就會自我檢討與質疑自己,到底是單純不耐操還是其他的可能方面呢?

 其實"逃"是需要勇氣的!!


從作者故事中,學到不只是觀念還有關於創業的經驗,還有一點作者太了解男生,蠻會善用男生的。


創業

1. 不必循著傳統方式來開店,作者

2.多與朋友討論,很多朋友會協助並提出建議,不過不用全部照單全收。

3.客人選擇你,你也要選擇客人

4. 對於工作要投入多少心力,完全看個人的目標。 (打拼的夥伴要有相同的目標,不然叫不動的)

5.如果決定要做,就要做到最頂尖。 從這本書中可以了解作者對於餐飲業很了解並能隨時應變。

6.在創業中一定要有想法,沒想法就是自找苦吃。

7.客人不上門,就是自己出門去找。

8.如何讓客戶再度上門,還要讓客戶有面子。

9男性有脆弱的弱點,女生也有。

10 明星員工、英明老闆,不是公司之福,必須學會有勇氣將工作交給其他人去經營,被交付責任的人,也會因此提高工作熱忱。

11. 餐廳也有週期性的,熱門會變冷門,要看出市場風向。

12. 有時成功經驗會讓你失敗。

13 逃也是一種行動

14 只要別停留在原地,就能離夢想更近

      --失敗了,就認輸,只要當作自己又獲得一次學習的機會就好了,別沉浸在失敗中,浪費人生。


觀念:

1. 從每一次逃走過程中,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路。作者一開始並不知道也沒有體會到,但是後面慢慢發覺了。當你想要"逃"時,就會開始想, 想自己為什麼想逃呢?每一次逃都會讓自己更了解自己,也會更清楚自己的路。

2. 無法忍耐,於是充滿行動力。 當你想逃時,就會想下一步,不論是去旅行或是找工作,都會變成很積極。

3. "等"也是必要投資的。 別因為工作上一直沒有具體的成績,就感到焦慮與不滿,或許現在做的事要五年或十年才能看到結果。

4. "要成為一個沒有公司或品牌庇護,也能生存下去的人" ---這是我現在做的

5.不懂下指令,交給專業也救不了你

6.不管經歷了什麼,這些經驗,都不會變成沒有用處的過去

7.男性是非常單純的生物,他們怎是對於自己能被女性依賴而感到開心。 (我好像也是其中一員><)

8.以自己的節奏前進。 不管選擇什麼方法,不到最後沒有人知道結果,因此不要隨著別人的煽動起舞,相信自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以自己的節奏前進。因為人生是屬於自己的。

9.真正的強人不是自己來,是讓其他人願意幫你

10 女性經營者通常會有這些情況 1. 什麼事都打算自己做 2.貫徹完美主義 3.無法信任他人 4. 過度努力 

11 當主管的人不要有"不如我自己做比較快"的想法,這樣會落入"打算全部自己一個人做"的陷阱。


這本書對我最棒的一句話是 "只要別停留在原地,就能離夢想更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逃,是我贏的方式
    全站熱搜

    Kenn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