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28004655  

 

  <從逆襲到稱王-周鴻禕的互聯網方法論> 這本書作者-周鴻禕,他是奇虎360的董事長,也算是互聯網思維最早的倡導者之一。中國網友都稱他為紅衣教主,為甚麼呢?原因是除了他的名字「鴻禕」念起來像「紅衣」外,他平時也最愛穿著紅色衣服,而得此稱號。而我對周鴻禕最初的認識,是從一封他寫給員工的信<360員工的一封信:不做打工者>開始。他創立的公司也一直有官司爭議,幾乎跟中國各大軟體公司槓上了。  詳細可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5%87%E8%99%8E360

 

                 奇虎360,(全稱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英語:Qihoo 360,NYSE:QIHU)是中國大陸的一家主營安全相關的網際網路公司,由周鴻禕於2005年9月成立。公司口號是「引領中國網際網路開放潮流」[1] 旗下的產品有360安全衛士、360殺毒、好搜搜索、360安全網址導航、360安全瀏覽器、360手機助手、360手機衛士等多項業務。 

 

             這本書是由周先生自己寫出來的書,他是一個成功案例,一個從推出免費軟體而獲取大量用戶,進而從這些用戶需求中來獲取利潤,可是這本書不是講他如何成功,而是講出一些他對互聯網與產業的個人觀點。從這本書似乎就再次證明一些論點,也讓我獲取一些新的觀點與看法。

             1. 互聯網的影響,現在互聯網已經深入我們的生活當中,人們的習慣已經從傳統方式轉進新的方式。例如開計程車,如果不利用網路或APP尋找客戶,而還是用傳統的方式在路上找客戶,生意一定會直直落而且也沒有效率。周先生在書中就特別提到出如果公司沒有加入互聯網或開始用互聯網做生意,這間公司就危險要恐懼了。

 

           2. 暢銷的關鍵是體驗而非技術領先。周先生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說曾經看過一家公司的簡報,簡報製作精美,提出戰略也很棒,但是簡報中一點都沒有提出使用者的需求,就是為何使用者非要用這款產品不可?產品可以幫使用者解決什麼問題? 很多大企業都會有創新研究院,而這些研究院都非要搞出一個石破天驚、讚嘆不已的創新技術而不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最有名就是微軟的Windows 8  被罵到爛,而我自己從未使用過。 

ec3a2e021a137f3cb044e7c8a06a5aa1_b  

 

 

 

     3.  產品不是非要做到完美才推出來,而是完成一部份就可以推出。創新不是從企業自身的角度出發,而是從改善用戶的體驗出發,            周先生提出自己創業時,很多人都說他是一步一步地布局,進行了宏偉的戰略規劃(我自己認為如果聽到有創業企業家自己這麼說,90%以上是唬爛的,我自己就有很深的體驗,創業時很難去佈局的,都是一步步走出來的),他自己說從沒有布局過,而是給用戶一個個解決問題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形成的,不用全新的創新,只要微創新並用戶至上,軟體的使命是幫用戶解決問題,而不是教導用戶,一旦改善用戶體驗,那就意味著創新(Apple就是最佳的例子)

 

   4. 什麼是商業模式? 周先生他提出自己的看法,至少包含四方面內容:產品模式、使用者模式、推廣模式,最後是才是收入模式。

          我覺得周先生說最重要的一句話"你的產品解決了那一類使用者的什麼問題?",我自己在幫客戶做網頁時,都會問客戶一樣的問題,幫客戶定位找出客戶的需求,第一次做網站千萬不要包山包海,第一次要的是凸顯自己的品牌、收款機制,讓客戶在線上購物流程順暢。  另一個重點是最基本的"互聯網的遊戲規則,也是最有效的商業模式,就是一定要有海量的用戶基數",從用戶的加值服務來賺錢。在我自己的體驗是做好網站後,不只是持續新增產品或內容,還要了解用戶上網站看了那些網頁呢?什麼產品吸引客戶來網站? 客戶從那裏來到網站呢?  這也是我的商機,幫客戶做分析並提出建議給客戶。現在不只是幫客戶做網站而已還要幫客戶分析網站用戶行為。以我的blog來說,最多人看的就是旅行的文章,我好像不是好的部落客,沒有客戶用戶導向 。哈哈!!

2015-10-04_112538  

          

    5. 不值得去做的事,最值得你做。 顛覆式創新的本質是創造新的需求和新的是市場,這都是小型創業公司做的事。很多成熟企業不值得去做的事,越是創新公司該去做的,從現在新的軟體公司就可以看出了, Facebook、百度、阿里巴巴等等公司,沒有一個是跟傳統商業模式一樣,都是商業模式革命出來的,所以顛覆的力量一定來自那些老大哥們看不屑一顧的事情。(希望我創業的事業也如此)          

 

   6. 互聯網方法論,周先生提出的論點很棒,值得我學習。

          微創新規律 : 1. 從小處著眼。貼近用戶需求心理 2. 要小步快跑,快速出擊,不斷試錯

            不管產品做的多粗糙,只要具備關鍵功能,就要盡快把它放出去,讓用戶去用、去罵,來不斷改進產品。不需要十大特色,只需要一點突破,這就是回應周先生一開始在書前面介紹的,公司簡報中有沒有針對用戶需求的產品功能呢?  這樣的最關鍵的是在創新公司一開始有沒有用戶,有足夠用戶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建立自己的產品,如果沒有就要好好想想用什麼微創新的點切入來獲取用戶量。

 

      在想法上,周先生也提出一個很棒的想法,讓我好好思考,或許我改變讀書的方向,在書中他提出在中國人的文化中"我們每個人都願意聆聽成功的聲音,是因為害怕自己會失敗,我們的文化對失敗並不是特別寬容",我們不只要從成功案例中學習,也要從失敗案例中學習,並且勇敢的反省擁抱失敗,我自己應該也要選一些書有關失敗的案例。

 

最後這次選的書,讓我覺得花得值得並學習很多,也讓自己對中國軟體公司有新的看法。謝謝您周鴻禕先生,您的這本書讓我學習很多收穫良多。

 

 

 

  

 

 

 

 

  

arrow
arrow

    Kenn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