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二十分鐘的家庭聚餐,可以改變家庭的未來

The MIACLE of family dinners

 

k75km7  

自從我搬到新加坡住入一個家庭裡, 而這個家庭裡有一個小孩,他整天都在玩手機,除了吃飯以外足不出戶的。

他的母親每天早出晚歸,父親留在中國裡。

他很少說話,也從來不說"謝謝、請"。

看到喜歡吃的,就拿到房間吃到玩

不做功課,學校成績很差

而我常常早上被他母親的叫罵嚇醒

我從未看到他們有在一起坐下來吃飯的

不清楚怎樣的情況,但是他們的情況似乎驗證書中的理論。

餐桌教育才是人生最初,最棒,也是最長久的教室!

在這本書中,作者從凸顯餐桌教育的理論及優點到理論的驗證與實例,最後還提出尋回失去的餐桌的四週改造計畫。

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

小時候父母忙著努力賺錢,晚餐幾乎不可能跟父母好好坐下吃飯。

長大了只會跟朋友或男女朋友才會好好坐下來吃飯。

即使在家裡,也是拿著晚餐進房間看電視或電腦吃飯或是匆匆忙忙地吃。

這樣的情況下,全家坐在一起吃飯似乎變成一種奢求

有多久沒有和家人一起吃飯了?有多久沒有彼此談談心裡的話了?

對婚姻 :

兩個人結婚後,怎麼經營婚姻呢? 尤其在現在社會裡,大部分都是雙薪家庭,兩人都有各自的工作,是不是還可以一起吃晚餐呢? 在這本書的實例中,也提到兩人為了家庭教育,不論多忙都要回家吃晚餐或是提早起床一起吃早餐維繫感情。

對小孩 :

透過餐桌,培養小孩的個性增進知識,加強表達能力及糾正錯誤的觀念,更重要的是小孩與父母之間的了解與增進感情,在改造計畫實例裡的老爸透過每天早起一起跟小孩吃早餐,才了解小孩的狀況

對家族 :

記得小時候,每年父母都會帶著我回到老家一起吃團圓飯,大人們聊天相聚,小朋友們互相玩耍相聚等著領紅包。

而長大後的我們,還是會跟父母回去老家,但是回到老家卻只有我們了!! 爺爺奶奶過世了,似乎就少了一個理由回老家。

整個家族似乎不在這麼親密了。

其實改造計畫不複雜,但是要努力與堅持,

1. 全家人必須一起用餐

2. 要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點用餐

3.一定要自己吃自己的飯

4.電視機和手機一定要關掉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了解到「餐桌」對一個人的幫助是如此的廣泛和強大,

不論是自制力、家人之間的紐帶關係甚至是會改變人的思考和內涵,天啊!在餐桌上也能製造所謂的奇蹟!

 

分享時間就是分享生命!!

 

P.S如果有人想看這本書,卻沒錢買。請告訴我,願意掏錢買給你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餐桌
    全站熱搜

    Kenn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