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爺爺每年的環法簡訊 L’avant-derniere chance --讀後心得

 getImage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科技把人與人之間疏遠了,但是這本書卻是因為科技讓爺孫倆人的關係重新維繫,透過一則又一則的簡訊,竟發揮了不可思議的魔力。

昨天去客戶端陪著系統上線, 在作業期間,我把看完【爺爺每年的環法簡訊】覺得非常感動,在回來的路上想到自己的長輩,想著自己是否真的了解他們心中的世界。

 

        書中的主角是一位八十三歲高齡的爺爺,爺爺有一身病痛,但是他在鄰居的邀約下計畫要去環法之旅,但是出去之前不曾主動聯繫的孫女打電話來,並表示她媽媽要求要照顧爺爺。爺爺雖然用轉接的方式,不想讓孫女打壞他們的環法之旅,但是最後還是被抓包。 擔心的孫女要求爺爺每天傳送簡訊報平安,簡訊內容從一開始的回報狀況及所在位置,到最後爺爺跟孫女分享旅遊的所見,就這樣透過一則又一則的簡訊,建立起了中斷多年的爺孫情。

 

        書中有幾段讓我很感動,第一爺爺本來是不會用手機的,但是為了環法之旅開始用手機並開始跟旅途中遇見的人學發簡訊與火星文如:[中ㄤㄌ舍,布雷斯特。ㄏ好] =中央旅舍,布雷斯特。很好。而孫女-艾黛兒回覆的小簡訊讓他感到窩心。誰說科技會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疏遠呢? 記得,我修EMBA學分班時,有位長輩出國旅遊回來時送同學跟我一份禮物,一份不便宜的禮物,但是感動是他在旅行時還想到我們,讓我感受到超窩心的。

 

第二 爺爺被抓包時,孫女問爺爺為什麼要去環法呢? 爺爺回答想要環法的理由「我們想這麼做」,讓孫女沒辦法反對: 有時理由就是可以很簡簡單單,不需要太複雜也不必想太多。

 

其實我這個月初也才這樣做,在20146月之前我從未去過墾丁,雖然有很長的時間住在台灣,一直以來都想找個伴一起去玩很排斥一個人去。不過最後還是一個人去了,去的期間遇到的人也好奇為什麼我一個人去墾丁,現在我有理由了我想這麼做

 

第三也是最後的是鄰居告訴爺爺為什麼他要環法之旅,因為想要他腦袋生病了 --[退化],而這趟旅行要讓腦袋透透氣、面對人群、學點東西、再加上實現小男孩的舊夢想。其實旅行真的可以帶來很多我們預想不到的,就像人們說的一對戀人在結婚前一定要先出去一趟旅遊,因為可以讓互相更了解。 爺爺也是一樣,旅途中發現原來他不是很了解他的鄰居,不過因為這次旅行也讓他們互相更了解對方。

 

    最後爺爺雖然沒有完成環法之旅,但是卻讓原本已經疏遠的祖孫倆,得以重新維繫親情,爺爺也留下一個重要的禮物給孫女。

 

    「生ㄖ快ㄌ,ㄞ黛ㄦ——ㄞㄋㄉ爺ㄝ」
  (生日快樂,艾黛兒——愛妳的爺爺)

 

看完後,我在想孫女--艾黛兒會不會也開始環法之旅,去那些他爺爺去過的地方,見那些爺爺在旅行之中認識的人,透過這樣來想念他爺爺呢? 如果我是艾黛兒,我一定會這樣做。另一個是簡訊,我自己每次發簡訊或line時是簡單的幾句,但是總覺得會不會簡單太無聊了,期望我的簡訊或訊息,能夠像書中一樣讓對方感到窩心。

 

   總結: 一本溫馨動人的小說值得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