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杯咖啡的商業啟示:從最飽和的市場,掌握獲利與創新的祕密, 

我是一天起碼一杯咖啡的人,所以被這個本書所吸引了。

 

 

就如書中的推薦序中寫的,這本書就如同看一齣精彩的日劇,令人欲罷不能,一章章的看完。但如果要說我從中學到什麼呢?

應該是這句話 ---企業有必要提供顧客花錢的意義 

看完這本書不僅會了解咖啡還會更了解咖啡產業中的行銷與經營戰略思考有所了解,作者用11杯咖啡讓讀者學到精華的經營戰略。

其實我們都了解很多行銷手法和經營戰略,但是在實戰中如何使用分析呢? 作者在這本書中都有很好的例子。 

 

自從星巴克創始人霍華德·舒爾茨在1987年成為星巴克實際執行長後,創造咖啡夢,讓全世界的人都想喝咖啡,更多人也想開一間咖啡店。一杯咖啡卻也因為販售的方式、價格、通路的不同,衍生出多樣型態的商業獲利模式。

 

第一杯咖啡 -羅多倫咖啡(DOUTOR)模式:以半價吸引四倍來客,創造兩倍營業額
第二杯咖啡 -UCC率先採用罐裝咖啡
第三杯咖啡 -麥當勞以烘培咖啡帶起整個全店的商品組合
第四杯咖啡 -星巴克從迷失於快速製作,找回「星巴克精神」
第五杯咖啡 -以「吉列模式」獲利的雀巢咖啡
第六杯咖啡 -第五次才革命成功的7-11咖啡
第七杯咖啡 -走高端精品的藍瓶咖啡
第八、九杯咖啡 - 夢幻之滴  
第十杯咖啡 -如何強化咖啡與顧客的連結 強化品牌 

 

 

筆記 :

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
    從傳統的削價競爭拚的你死我活的紅海中脫離,轉向提供不同價值且沒有競爭對手的藍色大海。
    去思考強化什麼(增加)、捨去什麼(減少)

產品即便照消費者的期望來製作,也不見得真的滿足消費者。 書中範例 :想想家中功能滿點的遙控器,老實說大部分的功能消費者根本用不到,但那些功能確實是用問卷照消費者期望做出來的。

問卷的效果有限,無法挖掘出消費者「潛在需求」,找到消費者潛在需求,便能有不能(很難)被模仿的差異化。

假設自己是公司負責人,行銷前可以問問自己 4 個問題:
    a. 只有自己公司才有的強項是什麼?
    b. 會需要這個強項的顧客有誰?
    c. 這樣的顧客最需要的是什麼?
    d. 為了讓顧客選擇自己的產品,該怎麼做才好?

心得 :

    1.我認為書中主角們做的是小眾市場,針對咖啡喜好者來開發,但是成效是否能向大眾市場一樣獲利,我個人保持不樂觀,特別是整間店不提供wifi,優點讓客人停留不久,相對的是客人下次是否願意再進來呢? 我個人會規劃讓好風景好位子沒有wifi,讓享受咖啡愛好者可以好好享受,而非讓整間店無wifi。

    2. 第十咖啡是現在各家大企業要做的,如何加強用戶黏度並給顧客買產品的意義,我自己對這樣公益活動就蠻熱中的。 I  buy i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杯咖啡的商業啟示
    全站熱搜

    Kenn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