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一些人物,    
   一些視野,
    一些觀點,
     與一個全新的遠景!
   寫筆記之前我必須說,我個人認為這本書的中文解釋很糟,完全不能詮釋作者的這本書的目標。
  這本書最大意義在於告訴我們金錢的價值觀,了解金錢對我們的效用,並建立一套自我價值觀。
  依著全新的自我價值觀來理財、賺錢才有的目標。
  在閱讀這本書中時不自不覺得隨著書的內容,檢驗我自己理財和消費的觀念,作者在書中強調著理財,就是做選擇。
    "我應該投資或消費?應該買這個或那個?應該刷卡或付現?"
  所以作者一邊在書中提出不少案例,另一邊讓我寫下自己的想法與感想
  
找出"錢"的意識
  "別害羞談錢" 就如作者說的小時候不論是父母或長輩都要我們不要談論金錢,最好忽略這個話題,如果我們當著父母面前直接問長輩的工作,還有每個月賺多少錢時,父母臉上應該都有著驚訝與責備的表情嗎?因為這樣行為,讓我們慢慢學會迴避類似問題了。  另一個問題也是小時候要填家裡經濟情況,我跟作者也得到答案是一樣"小孩子不用知道這類事情。",這樣也傳遞著一個訊息"我們不應該,也不會談論錢"
  最初的金錢印象,會影響自己對於金錢的初始觀感:
    當時你幾歲?什麼場合?還有誰和你再一起?當初的感覺是什麼?焦慮?恐懼?期待?
    我是國中的時候,領到第一筆打工薪水,當初的感覺是賺錢不容易,花完了還要再賺。
  錢也會影響你和配偶及子女的關係
父母方面 :
                父母過於慷慨,會讓小孩無法獨立,而父母不負責的舉動,讓孩子終身活在沒有安全感的陰影當中。
                那為人父母應該做什麼呢?提供導引與建議,讓子女做出自主的選擇,這當中必然也包含一定程度的錯誤嘗試和失敗經歷。
         配偶方面:
                 雙方對金錢上有著不同的信念與認知,意見相左自是不可避免,但是最終還是要決定,誰扛下責任誰做決定或者是各自掌控呢?伴侶關係中的失衡態度,其中根源往往來自金錢,特別是在東方世界裡。
  金錢觀念也影響職業生涯
              我們在接受或拒絕從事某些職業或工作機會時,金錢觀念也佔很大的影響力。
    
  找出自我的金錢觀念,作者提供三個簡單的步驟
    1.精確陳述自我的金錢觀念
    2.反覆辯證自我的金錢觀念
    3.重新打造自我的金錢觀念
   自我的金錢觀念1
  1.精確陳述自我的金錢觀念
        A:  處理財務,我不值得信任
    2.反覆辯證自我的金錢觀念
          B:但是,從日常閱讀中,我其實吸收了許多關於金錢的知識
    3.重新打造自我的金錢觀念 
      C: 我相信自己能找出處理金錢所需的相關資訊
       自我的金錢觀念2
  1.精確陳述自我的金錢觀念
    我完全不懂理財
  2.反覆辯證自我的金錢觀念
    a.可是,我很會殺價
    b.可是,我雖然不懂理財,但也沒窮死。所以我一定做對了某些事。
  3.重新打造自我的金錢觀念 
    藉由討價還價,我能買到超值且符合需求的商品
    
  一切全靠不斷的練習,持續改變與養成全新的習慣,都必須仰賴全心投入。 
  
  想要讓夢想成真,就如同蓋房子一樣,必須先制定計畫,並且切實執行。
  透過下列步驟,一步一步達成目標 :
  1. 擬定變革藍圖
  2. 建立堅實基礎
  3. 建構
  4. 強化
  5. 不斷更新
  我的行動計劃
  第一個就要養成反省習慣,我必須每天固定挪出一點時間,針對自我的計畫反省,提醒自己期望達成的財務願景,並讓變革深植於我潛意識當中。任何時間都可以,我要每天固定花一點時間確認目標,持續往前。
  
  第二個強化我的財務願景。
  
  第三個不斷更新與整理我的變革計劃
  
  第四個找個同伴,如作者在書中提到Pearl S. Buck說的"意圖獨活於世之人,將無法獲致任何成就,因為缺乏共鳴的心靈只會逐漸枯萎。得不到回應,缺少啟發,澄明的思緒也會遠離" 要我找個朋友一起分享這段路程。
  
  "改變的是金錢對你的意義,而非只是處理金錢的方法"
  
  其實作者在書中主要透過以下來幫讀者,
  1.辨識似是而非的金錢觀念
  2.尋找、創造、整理出真正屬於自我的金錢觀念
  3.找出成長前緣確定信念以刺激變革
  4.建構自我的財務願景
  5.擬定實現財務變革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