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Intern / 高年級實習生, 應該是最近最火紅的電影吧,得到不少好評與讚賞。

起初以為這部【高年級實習生】,電影的中心其實還蠻明確的,這個社會常常會忽略「老年人」這個族群,"老年人"是沒有太多的意義與價值,消費力也低,往往被視為負擔和詮釋了職場女性的共同煩惱,在努力打拼下兼顧家庭還要擔心老公外遇。但其實不只如此,這部電影可以說是一堂職場學。不過台灣的朋友們,就別想太多囉,劇中大多都不會出現在台灣職場裡的。

看到安海瑟威扮演CEO,有種他從社會新鮮人的小助理升官的感覺。


goods_008788_151114.jpg

 

The-Intern-new-poster.jpg 

跟BEN學向上管理及如何處理職場關係

   [瞭解主管]  : 當大家都跟BEN說跟Jules做事是一件很難的事。Ben並不畏懼,且在第一次與Jules見面前,還向Jules的秘書有"禮貌"地請教與Jules見面時要注意什麼? 回家後還多練習。 當Ben被告知他的主管是Jules之後,就開始觀察了解Jules的行程安排和行事風格。

maxresdefault.jpg 

    [主動解決問題] : Ben 發現Jules很討厭那個推滿雜物的辦公桌,在沒有人交代下,提早上班來把桌子清理乾淨。

   [學習如何與主管溝通] : 當有一次Jules跟Ben用日文 sayonara(再見) 說再見後,Ben 也用日文sayonara來跟Jules說晚安。 另外Ben一開始本來是用普通的手機,後來似乎也換了智慧型手機與Jules溝通(還記得Jules問Ben跟小朋友去公園的情況嗎?)

   [責任感] : Jules還沒有下班前,Ben也不下班,一方面看主管是否需要幫忙,另一方面有機會跟Jules溝通與凸顯自己的存在。不過這一點有跟職位有關係,因為Ben是被派給Jules,主要是協助Jules的,所以他應該這麼做。

   [穿著]: 電影中的人穿衣服都沒有錯,只是我的記的Ben跟她朋友說 "you should dress to impress"

    [升官不要太高調] : Ben升官去協助Becky,但是他態度很謙虛,並向Becky示好且也主動向Jules提醒去讚揚Becky。

 跟Jules學習

    [偶而要進入第一線了解第一線] : Jules 每天都有開完不會及處理不完的公事,但是她仍抽空親自接聽客訴電話了解第一線的狀況還有Jules自己訂購自家的東西,了解客戶購買的感覺。

    [用心做事、耐心教導] : 處理公司的事要用心,Jules自己訂自家的發現包裝很不理想,親自到工廠指導包裝方式,她沒有責罵而是用心說明並展現自己收到的照片,並告知員工們"要想像這是一份送給你自己的禮物",將心比心,讓客戶收到會感動。

      1443113398_zl_1.jpg 

    [及時獎勵與分享好消息] : Jules 公司裡任何好消息或值得鼓勵的事,就會敲鐘分享給大家或正面的讚揚。

    [以身作則] : Jules公司推動高年級實習生計畫,Cameron跟Jules說 "Leaders set the stone",請CEO以身作則,讓其他主管效法學習。

    [管理下屬]Jules一直做事而忽略的她的秘書-Becky的努力,沒有給他適時的鼓勵、讚揚與指導,而Becky沒有適時反映她的問題,默默地吃下所有工作。

    [生活] : 即使你的工作很忙,但永遠不要忽略生活與家庭。別因為工作很忙,就開始長期和伴侶缺乏相處時間,彼此日漸疏遠,親密感更是大不如從前,很快就兩個人就無話可談, 我朋友教我一個方法,就是偶而交換一下身份跟每天花30分鐘聊天,不過重點是雙方都要行動。

    [勇於認錯] : Jules本來要求調走Ben的,但是後來她錯了並向Ben認錯,請Ben回來幫她。

    TheIntern1.jpg 

設計方面

    [衣著代表尊重] : 安海瑟威還是一樣的穿著很型又很美,應該又引起一陣職場風潮,不過這部片Ben應該把Jules的風光全部搶走吧!  Ben 的 old school風格,在公司吸引所有人的目光,Ben雖然穿著西裝但是他總是在前一天睡前將西裝襯衫和領帶搭配好,把皮鞋清潔乾淨,如此的穿著不就是代表著他對公司、工作的態度,以及對於可能接觸到人事物的尊重(如果你也是自己整理衣著燙襯衫,你就會體會了這"尊重"的含意,我感同身受阿)。這點對於在工作時必須穿著如此服裝的我們,實在是必須好好思考的方向。

    [衣著讓人印象深刻] : Jules第一次見Ben時,跟Ben說可以穿休閒風格,Ben的回答 "At least I'll stand out",之後Ben對同事Davis說 "You should dress to impress",Ben就身體力行,天天刮鬍子以及穿著整齊的衣著,這都是自我要求也是替形象加分。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是Jules過來跟Ben說話,Ben立即起身並順勢扣上西裝外套的釦子直到坐下時才解開,這一個重要的禮貌。我個人遇到很多說話時不會起身還坐著翹二朗腿講話,如果同等級就還好,遇到上司還這樣做就不禮貌,魔鬼藏在細節裡,一個動作都可以代表尊重與禮貌。

    eb841b34abe1a1120691c72f5d40f624_567x210.jpg 

    [堅持自己的風格] :  Ben 的穿著,與大多數同事不太協調,但他仍然堅持自己的風格,不會因為擔心同事的異樣眼光而改變自己的穿著,其實穿著態度都對應到我們每個人日常生活中帶給別人的感覺,穿得合適得體才是重點,依不同場合穿衣服。讓我們一起重新思考穿著態度的重要性吧!

    [手帕] : 劇中Ben一直帶著手帕,似乎手帕也代表著老一派的情懷,基本上會用手帕的男人一般比較溫和、謙遜,也比較穩重一點,還可以在重要時候讓女生擦眼淚。 總體來說比起領帶來說,手帕應該是極有用的一塊布。 (烏拉圭的穆希卡總統不帶領帶,因為他認為領帶是一塊沒用的布與裝飾,讓事情變得複雜。)

    [Loft空間] : 劇中的辦公室是Loft空間設計代表作之一,Loft,從字面上的翻讀指的是倉庫及閣樓,但這個詞在二十世紀後期,逐漸變成一種時尚又時髦的居住與生活方式了,現在是由舊倉庫或舊工廠改造而成且少有內牆的挑高開方式空間,這樣說起來我公司似乎也這樣的,但是沒有劇中有這麼明亮的窗戶,所以不算是loft。我在紐約的蘇活區就有看到很多這樣的藝術時尚空間與商店。其實Loft空間設計方式很適合居家生活與設計方面的辦公室,是因為Loft空間有著非常大的靈活,讓人感覺可以完全不被已有的結構或物件所約制住。我很喜歡這樣的風格設計,不過前提要有"$"。


002-studio-lofts.jpg 02-Studio-Alexander-Fehre-Movet-Office-Loft-Interior.jpg

 

分享自己的感想 : 

    [職場]1.如何與年長部下的相處、如何領導比自己年長的部下、如何與年輕上司相處及如何被年輕上司領導,不論是上位或下面,我覺得就像Ben一樣不要依老賣老的沒有嘮嘮叨叨的疾言說教或是衝動的直言,而是沉著的觀察,適時的提點,謙遜的建言,只有在非常必要的時候才會沉著的叮嚀。

          2. 如果你被主管冷落了,就主動找事情做,獲得主管、同事的認同。當然行為我是認同的,我還蠻喜歡會主動的下屬,只是對於是否有辦法那麼容易融入新公司、受到大家愛戴、受到上司賞識等,我是持懷疑態度,畢竟裡面包含很多細節。這是我自己看法,不過議題是正向的(但細節、能否落實都不談,實在有點表面),就很容易被台灣觀眾認同。

            3.  學著主動出擊,厲害的職場達人不會等老闆交代你要作什麼,而是可以主動發現老闆需要什麼。

    [溝通] : 別再用手機溝通了,劇中Json向Ben請教如何讓他的女友原諒他理他, Ben給他的建議是直接面對面的溝通及請求原諒。現代社會由於智慧手機普遍及免費和方便通訊軟體,很多人都透過簡訊或通訊軟體來溝通,其實最好的溝通還是面對面,很多話要親自說出口,才有溫度。 PS: 與人見面或相處時,不要一直看手機。

       Ben 在劇中有說一句話讓覺得很有用也給我自信繼續前進 "You're never wrong for doing the right thing"

思考的部分

    [老年社會] --這部電影一開始就說明著退休後的人們怎麼過他們的生活與心境,讓看電影的我們多了解它們的想法與處境,有一點我很認同他們常常會因為缺乏「被需要」的感覺而活得不快樂或是不想成為小孩的負擔而憂鬱,像Ben一樣會自己找事的,畢竟是少數,會接受老人的企業更是少之又少。這部電影提供我一個另一個角度來老人們的價值。 

    [社會的轉變] :  現今生活女性在職場越來越傑出,就像我認識的一個line群組裡,裡面就有很多傑出的女性工作者,反而過去在家中相夫教子的全職媽媽變成了少數,相對下也有男性走入家庭當任家庭主夫也越來越多,我們都有可能會經歷這樣的轉變,不論在西方或東方社會,認為多數男性還是需要事業上的成就,去維持他們的男性尊嚴。

                          其實不論是愛情或家庭,應該是兩個人都很自在的,但是常常不是這麼如意。在劇中的Jules的丈夫Matt,他為了Jules放棄事業待在家裡照顧小孩、煮飯和處理家務,雖然如此但是很多地方需要注意,特別是心態。 Jules注意到了,可是他並沒有做任何改變,而是透過放棄職位 ,而Matt希望新的CEO會將改變他們的現況,其實應該是Jules和Matt都需要調整,多點體貼多點溝通。 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家庭是蠻平衡的,一個主外另一個就要主內,兩個都主外很難維持的,除非一直沒有小孩。                     

    [相信愛嗎?]  : Matt出軌,而Jules為了挽回Matt選擇願意放下CEO職位, Matt回應Jules的行動向Jules懺悔,希望Jules不要放棄他的現在的CEO職位,而且希望能繼續跟Jules維持婚姻。電影總是美滿幸福的,現實的生活中你我真的可以做到嗎? 原諒出軌的另一半,帶著不懷疑一起生活下去嗎? 

   [產業的轉型] 這部電影明確反映現在產業的變化,Ben待的電話簿產業,到了現今已經幾乎消失了,而Jules的產業興起,而現在的自己是否有能力在新的產或新的工作方式下工作呢? 什麼是網購? 怎麼收發Email? 怎麼用通訊軟體交換訊息溝通呢? 以我自己來說,擔任一位軟體開發者,深深的感同身受,因為自己學的技術已經數不清,其中又有很多已經被淘汰了,至今日每天還再學習新技術,每周看和練習一本技術的書,更別說關於有關開發技術與觀念的文章幾乎每天5篇以上,唯一沒變的應該就是專案管理與產品開發管理吧。看了這場電影,開始深思我是否可以像Ben一樣學習呢?


    在Ben面試中,最後一個面試官問了Ben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我一直還在想 "你能預見自己10年後會怎樣?"

arrow
arrow

    Kenn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